川普大帝

关于苏兄内心挣扎与纠结的一些感想

苏凰党中苏兄的纠结病是一大槽点。现在,我要从认真理性的角度来对梅长苏的内心挣扎做点分析,写写感受。此处有请纠结帝 @大雨将至 
一、苏兄为何纠结
我之前看过一种说法,说苏兄的纠结是没有意识到岁月砥砺能使人变成熟。这种说法似乎把梅长苏心心念念的“做回林殊”视为“回到过去”。首先,我承认梅长苏有成熟的一面,但是我认为,“林殊”对于梅长苏而言绝不仅仅是过去的代名词,“林殊”是梅长苏心中理想人格的象征。是的,生活是可以使人变成熟。但是如果违背了自己的原则,放弃了追求,抛弃了理想,还可以用现实的无奈作为借口吗?梅长苏自弃源于他认为自己的阴诡手段违背了自己坚守的原则。“做回林殊”不是回到过去、复古、倒退,而是重拾理想。对于一个有理想、有信念的人来说,没有什么比理想渐行渐远更令他心痛的了。
二、苏兄的纠结是有意义的
那么,“林殊”作为梅长苏心中理想的象征,有意义吗?当然有。“取法乎上,得乎其中;取法乎下,等而下之”。理想作为一种价值追求,定的标准高,实际执行结果是中等,如果定的标准低,总以现实的无奈找借口,结果只会是标准越来越低,直至没有标准。因此,梅长苏竭力追求理想人格,无论是否能实现,梅长苏至少是一个有底线的人,他的手段阴险却从没有伤害过善良无辜的人(景睿、谢绮或可商榷)。
三、梅长苏内心的挣扎与自责是人物塑造上浓墨重彩的一笔
林殊是在被残酷的悲剧打击后成长起来的人,这样的人对那场悲剧和曾经明媚的过往都怀有戒惧。梅长苏的内心挣扎一方面说明了他是一个有原则、有理想、有信念、有追求的国士,这一点让我肃然起敬。
另一方面,这种挣扎表现了他悲剧的命运,展现了一个坚强的人难以开释的心结,以及隐藏在心中的脆弱。这使得梅长苏成为有血有肉,有情感的人,而不是冷血的、步步算计的机器。
有句话说得好,有的人遭遇了不幸,就想让全世界和他一样不幸;有的人遭遇了不幸,却希望不幸只发生在他身上。经历了惨痛悲剧的林殊,十几年来做过晦暗的筹谋之路,燃烧着自己的生命,用自己的光明和火热照亮了、温暖了无数人,想到这一层,我对他更多了几分心疼、同情、理解和宽容。
就像赤血长殷中唱的那样,梅长苏只影独走十多年,他的灵魂也是孤独的,他像太阳一样温暖着其他人,而他自己的心中何尝不需要阳光?
苏凰HE中,梅长苏在暴风雨中前行了十多年后,他那千疮百孔的心灵终于停靠在了温暖的港湾。霓凰就是他心中的太阳,驱除包裹在心上的层层黑暗。梅长苏即使是千夫所指,他的灵魂也有一片净土。在我看来,这就是天道吧,这是上苍对这个怀有赤子之心的人最有价值的回报。

评论(7)

热度(5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